国足奔袭练兵如走过场 里皮恐再难激励球员奋进

2018年09月12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0-1不敌卡塔尔队,0-0与巴林队互交白卷。里皮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在九月西亚行的两场热身赛以零进球不胜收场。无论从结果还是过程来看,里家军的表现都难尽如人意。在距离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还有四个月不到的时间,国足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着实令人担忧……

赶集式练兵暴露太多问题

本次国足集训时间从9月3日至9月11日,除了在广州以外,球队还先后在卡塔尔多哈以及巴林麦纳麦进行比赛,而在西亚转场时还途经阿曼马斯喀特;事实是中超第21轮在9月2日晚间才踢完,第22轮则是在14日打响,也正因如此,国足将帅是在踢完与巴林的比赛过后便当即乘坐飞机回国。

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国内媒体就曾制造了一个词“赶集式练兵”。由于国足本身实力就有所欠缺,球员们在体能和精神上稍一懈怠,种种问题便彻底暴露。与卡塔尔队一战便是如此,虽然面对巴林队时有所好转,但湿热天气又拖垮了国足,这直接导致了两场比赛中国队零进球且一平一负不胜。练兵固然是暴露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的一个过程,但中国队在同一个问题上打转了几十年,这就不是找一堆理由就可以搪塞过去的。

用人变阵里皮提前“认负”

两场西亚行热身赛,里皮只是没有让两位门将曾诚和被补招入队的张鹭亮相,其余球员或多或少都获得了露脸的机会,两场都首发的球员有颜骏凌、冯潇霆、张琳

更重要的是里皮“突然”将国家队阵型变为北京中赫国安最常用的352阵型,虽然防线上的核心球员是来自广州恒大。从对阵卡塔尔队的上半场,以及面对巴林队的下半时来看,打三后卫阵型是有着极大风险的,在国脚们能力有限的大背景下,打自己不熟悉的阵型结果只能是将缺点暴露和放大。

里皮在首战过后的言论也多少透露出惊讶和沮丧,“经过两三个月后我重新看到我的球员,我对他们整体的情况感到吃惊,也感到担心。如果亚洲杯没踢好,那这两年的储备是非常失败的。”或许就像国内媒体所言:现在里皮也叫不动这些老国脚们为他卖命了。

出工不出力是老毛病

在踢完与巴林队的比赛后,门将颜骏凌的一席话颇值得玩味,“我觉得球迷这样的情绪可以理解,我们之所以在联赛有高强度比赛的情况下还来踢这两场热身赛,可能是主教练希望我们能得到在西亚客场的宝贵经验吧。”

仔细解读,首先是这批国脚能够理解中国球迷对他们的不满,但似乎球迷不够理解国脚的“不易”。要知道目前中超联赛正打得如火如荼,北京中赫国安、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的榜首大战更是厮杀激烈,球员们显然把更多心思放在俱乐部那边,谁让俱乐部是为他们提供高薪的“金主”呢。

此外,从颜骏凌最后一句话来看就有一种球员们是在被动接受教练指令,而不是为国出战的意思。你不能说所有球员都在精神层面松懈,郑智和武磊在比赛中还是有亮点的,可惜一支队伍这样的亮点太少,更多的是在踢养生足球,穿着国家队战袍在球场上散步,不是很多人能有这种体验的。两场热身赛,国足中场拿不住球也是饱受诟病,现有中场组合显得沉稳有余而活力不足,缺乏向前推进能力,球往往得由中后卫来长传冲吊前场,进攻效果实在有限。

所以在能力不足,精神又懈怠的情况下,纵使场边指挥的是里皮,中国国家队以最强阵容出击,面对并不是很强的两个对手也只是交出一负一平的战绩。从去年9月5日踢完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后,中国队的表现就是每况愈下。中国足协对未来规划的不清不楚,让国脚们也无意去关注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事情,甚至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他们都没有太在意,到国家队踢球逐渐演变成了打一场算一场。

相关新闻
国足奔袭练兵如走过场 里皮恐再难激励球员奋进
深度阅读:基德长文忆生涯 曝德克怪招指导投篮
绿军利好!欧文训练已不受任何限制 看起来很棒
莫雷暗示新季前阵容有微调 这次恐要动用选秀权
哥伦比亚VS阿根廷首发:伊卡尔迪锋线PK法尔考
欧国联-哲科绝杀波黑1-0两连胜 匈牙利2-1希腊
热身赛-莱万缺阵波兰1-1爱尔兰 日伊皆胜韩国平
女排国手盘点:刘晓彤龚翔宇双核 世界冠军掉队
伍兹靠成绩获巡回锦标赛资格 可打美国公开赛
卡西因伤退出宝马锦标赛 以健康体魄参加莱德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