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有理?中超人均年薪仅次5大联赛 工资帽怎戴

2018年11月28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据“Sporting Intelligence”调查后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体育薪资报告显示,中超从联赛层面看,每位球员踢一场的平均收入列全球第8,甚至比欧洲五大联赛的法甲还略高;在俱乐部层面,广州恒大是中超球队中最豪气的,在世界俱乐部当中排名第163位,与上赛季相比提升了16位;北京人和是2018赛季中超支付薪水最少的俱乐部。

2018赛季中超薪资支付36亿

数据显示2018赛季16支中超球队薪资总额为3.90814796亿英镑,约为5.14234109亿美元,也就是35.73亿人民币;与上赛季相比又增加了1.5亿人民币左右。文章指出这个薪资仅限于各俱乐部的一队,并不包括青年队等梯队。

从联赛层面来看,平均每位球员每打(踢)一场比赛会获得26640英镑,约为35053美元,也就是说中超球员踢一场的平均收入为24.36万人民币。

根据统计,中超16支球队共有489名球员,平均到人头,每位球员平均一年薪资为79.9212万英镑,约105.1603万美元,也就是730.7万人民币左右。中超球员的平均年薪在全球体育联赛(盟)中排名第11位。

恒大薪资中超第一国安仅第六

具体到俱乐部,广州恒大在支付薪资方面是最豪气的,平均年薪166.5万英镑(约为1521万人民币),在总榜单方面列第163位,与去年的179位相比提升了16位。中超新科冠军上海上港紧随广州恒大之后,总榜单排名第165位;再其次是河北华夏幸福。这三家俱乐部的平均年薪都在160万英镑以上。北京国安仅排名第六,是广州恒大1/2略多。

北京人和是2018赛季中超球队中薪资最低的,数据显示为27.48万英镑,折合为人民币也有251万左右。中超平均支薪最高的广州恒大,是北京人和薪资的6.06倍。同时文章还提及中超高薪占前10%的球员(由大牌外援引领)拿走了中超全部薪资的67%。

中超“工资帽”怎样戴?

文章在介绍到中超部分时提到了工资帽,不过内容更多是取自于今年5月时中国足协所召开的中超、中甲俱乐部财务工作会议,研究建议俱乐部财务健康体系。当时会议重点研究了控制球员薪酬问题,中国足协也表示将马上出台限薪令。到2021年的时候,所有俱乐部的一线队球员薪酬不能超过俱乐部收入的75%,但并不是所有的俱乐部都同意实施这项规则。

文章还提及广州恒大,作为2011赛季到2017赛季的中超七冠王,俱乐部是由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拥有,恒大集团的主席许家印是中国最富有的亿万富翁之一,阿里巴巴的执行主席马云同样身家惊人。可以说,广州恒大2017赛季的财务报告很长,很复杂也很引人关注,但可以得出结论是:广州恒大是中国最富有、最成功的俱乐部。

2017赛季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收入约为6300万英镑,但他们的运营成本却是1.8亿英镑,也就是说还是有1.18亿英镑的亏损,其中在支付薪水(含工作人员)方面就超过1亿英镑;其中一队的基本工资就大约达到5000万英镑。上海上港和河北华夏幸福在薪资方面和广州恒大相差并不大。

足协各种帽“阻碍”顶尖外援效力

上周新华社刚刚获悉《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即将推出,并配套推出2019-2021年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指标(以下简称《指标》),涉及“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

足球业内人士透露,此举就是针对职业俱乐部存在的盲目投资、“天价转会费”和部分球员过高薪酬、签署“阴阳合同”、逃避税款及欠薪等情况。不过在Sporting Intelligence的文章中也提到,一旦实施工资帽,那么中超联赛想要继续吸引有天赋、能力强的国外顶尖球员肯定会有很大程度的影响。

恒大支持新政豪门需转型

对于新政,恒大俱乐部对于足协的新政表示一如既往的支持,球队也在积极准备对策。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只要恒大俱乐部今年属于亏损状态,如果想要买断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那么俱乐部就要为两位强力外援缴纳“奢侈税”,初步预估这一笔费用在1亿欧元,也就是近10亿人民币,占据未来俱乐部固定工资帽、注资帽额度的巨大空间。在错失八连冠后,广州恒大的全华班计划能否在未来几年实施呢?有消息称,许家印此前曾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华班的目标,似乎和足协政策是不谋而合。

据财报统计,上海上港近三年半亏损3.84亿元,虽然他们在今年终结了广州恒大连续称霸中超的局面首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当然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的俱乐部模式不同,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主要是金元模式,它能成为七冠霸主,是对外花巨资引进巴西等地的世界级球星。上海上港是金元模式加上教培模式,虽然也通过金元模式引进一些和恒大扳手腕的球星,但最主要得益于徐根宝的崇明岛足球学校,有武磊这些崇明五虎本土球员,他们从青少年开始培训、教育、学习。因此,上海上港夺冠,某种程度上是中国足球从青少年培养和梯队建设胜利。有一种说法是上海上港有点巴塞罗那的影子,而广州恒大则在操作上有像追求球星收集效应的皇家马德里。

随着中国足协抛出各种“帽子”, 未来中超的投资模式和商业模式会发生巨大变化,很可能是性价比高的模式成为主要模式,通过更加理性的投资方式,关注投入和产出。虽然外媒报道中国足球推出工资帽时多采取看好戏,认为外援们已经开始准备行李箱走人,并且有球迷担心中超BIG4会因此而在亚冠赛场成绩受到很大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踏踏实实做事,真正重视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俱乐部才能有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才能让中国足球真正火起来。(卓奥友)

附2018赛季中超16强一队平均薪资榜

1、广州恒大 166.4792万英镑(约1521万人民币)

2、上海上港 165.8968万英镑(约1516万人民币)

3、河北华夏幸福 162.8774万英镑(约1489万人民币)

4、江苏苏宁 105.7333万英镑(约967万人民币)

5、天津权健 94.5630万英镑(约865万人民币)

6、北京国安 91.8667万英镑(约840万人民币)

7、山东鲁能 89.3310万英镑(约817万人民币)

8、上海申花 73.1355万英镑(约669万人民币)

9、长春亚泰 65.5871万英镑(约599万人民币)

10、大连一方 53.1911万英镑(约486万人民币)

11、天津泰达 48.1867万英镑(约441万人民币)

12、广州富力 43.1097万英镑(约394万人民币)

13、贵州恒丰 43.1097万英镑(约321万人民币)

14、河南建业 35.1419万英镑(约301万人民币)

15、重庆力帆 29.0194万英镑(约265万人民币)

相关新闻
限薪有理?中超人均年薪仅次5大联赛 工资帽怎戴
曝一方求购马竞锋霸被索7500万欧 已上转会名单
有野心!70分先生谈目标:我们要组建超级球队
伍兹新赛季或精简赛程 去年18次参赛历史第二多
青少年大师赛次轮因雾未完赛 邓晶帆姜颂格领先
巴萨欧冠前瞻:取胜确保头名 7名伤员如何轮换
女足教练组迎丹麦教练 贾秀全期待新人加快进步
泰格-伍兹和GOLFTV宣布独家长期全球内容合作
决赛一票难求!鲁能球迷凌晨四点现场排队购票
曝国足集训球员与教官冲突 2涉事球员险遭开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