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落幕夺冠班底散尽 崭新马刺队难回昔日辉煌

2018年12月1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马刺目前仅排在西部倒数第三的位置,这与我们印象中那支屹立二十年不到的白银帝国相去甚远了,不只是战绩上的巨大差距,在球队阵容上,这支马刺也几乎是一支完全崭新甚至陌生的球队,马刺最后一次夺冠的2013-14赛季阵容中,目前仅剩帕特里克-米尔斯一人尚在队中,这支马刺已经完全不是那支连续21年杀进季后赛的马刺队了。

2018年7月7日,托尼-帕克以两年1000万美元的合同加盟夏洛特黄蜂队。这位2001年以首轮第28顺位被马刺选中的法国金童,在圣安东尼奥度过了他17载的NBA生涯,帮助马刺四夺总冠军,自己也六次入选全明星阵容,更是在2007年成功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为了年轻球员的成长,在上个赛季帕克就已经被降为替补,为了球队的未来也为了自己更好的机会,帕克和马刺共同做出了这个加盟黄蜂的决定。

2018年8月28日,马努-吉诺比利正式宣布退役,2018年10月16日,马刺队官方宣布裁掉吉诺比利。从1999年以次轮第57顺位被马刺选中,2002年正式加盟马刺之后,吉诺比利在马刺度过了他全部16个NBA赛季。帮助马刺四次夺得NBA总冠军,自己两度入选全明星阵容,2008年荣膺NBA最佳第六人。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吉诺比利就流露出了退役的想法,并在八月份正式决定告别赛场。

随着帕克远走夏洛特,吉诺比利退役,曾经让马刺屹立20年不到的GDP组合彻底分崩离析,告别历史舞台。而在之后,伦纳德和格林被交易,使得2013-14赛季马刺夺冠阵容仅剩帕特里克-米尔斯一人尚在队中。这让马刺完全成为了一支崭新的球队。

首先在战术打法上,马刺彻底告别了帮助他们四夺冠军的GDP核心阵容,彼时的马刺,以邓肯为攻防战术基石,以邓肯帕克为内外线核心,以不断的穿插跑动和全队共享球权的打法,展开整体性十足的攻防体系,在攻防两端都能打出极高的水准。在这之后,马刺又逐渐过渡到以阿尔德里奇和伦纳德为内外线核心的双德时代,试图平稳过渡继承球队整体性十足的战术体系,但是在伦纳德的伤病阴云和转会之后,这样的愿望也彻底落空。目前,马刺以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为内外线核心,试图延续自己传统的整体战术体系,但是球队角色球员要么过于年轻,要么过于年迈,要么能力不足,很难完全执行马刺传统的整体战术体系。

再加上马刺着力培养的穆雷伤停,球队目前严重缺乏进攻的组织者,除此之外防守端也缺少了传统的鲍文、伦纳德这样的防守尖兵,尽管德罗赞能够送出职业生涯最高的6次助攻,康宁汉姆和庞德赛特被当成伦纳德的替身,但是马刺在攻防两端都跌入到了谷底。2013-14赛季马刺场均能够得到105.4分,场均送出25.2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48.6%,防守端,场均限制对手97.6分,限制对手命中率44.4%;在2016-17赛季,马刺双德时代,场均能够得到105.3分,场均送出23.8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46.9%,防守端,场均限制对手98.1分,限制对手命中率44.3%;但是到了本赛季,虽然场均能够得到110.3分,但是投篮命中率46%和助攻数23.7次都低于之前的赛季,而且这还是在马刺本赛季89.8次场均投篮数,远高于2013-14赛季的83.5次和2016-17赛季的83.7次的情况下得到的。更重要的是马刺本赛季在防守端完全没了自己传统的本色,场均失114分,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高达48.5%,完全没有了防守强队的风采。

而随着冠军成员的一一离去,马刺队更衣室文化也显然会发生悄然的改变。马刺曾经是全联盟更衣室最为和谐,最具家庭氛围的球队,因为他们有邓肯的存在,有GDP为核心,球队的更衣室文化低调、内敛、团结、温馨,但是自从上个赛季伦纳德伤病阴云之后,马刺的更衣室一度成为了联盟最为阴云密布的更衣室了,虽然伦纳德离去之后,但是球队中目前只剩米尔斯一位曾经的夺冠球员,核心球员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都不是领袖型的老将球员,球队中缺乏绝对的更衣室领袖,同样是这支马刺最为严峻的一个问题。

总之对于马刺来说,GDP的先后离去,夺冠团队的分崩离析,使得他们不得不完全告别曾经的辉煌历史,只是经历了动荡之后的马刺仍面对着重重问题,他们似乎仍未找到前进的方向。

相关新闻
GDP落幕夺冠班底散尽 崭新马刺队难回昔日辉煌
数据控“马刺防守成倒数 行动践行“讨厌3分”
德罗赞小卡级别高下立辨 难寻新核波波斗嘴解闷
连遭惨败!马刺前途未卜风雨飘摇!圣城急盼自救
致敬03黄金一代历史前3 詹皇变科比第2独守阵营
国米欧冠前瞻:生死战看热刺脸色 二弟迎200场
巴萨欧冠前瞻:恐怖主场静候热刺 梅西不会轮休
中超三队欲签伊哈洛 亚泰降级国脚面临强队瓜分
富力高层回应黄政宇试训狼队 确有其事报道失实
延边否认欲签约前权健主帅 新教练15日之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