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体管中心未按承诺注资 要求大股东补税遭拒

2019年01月10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1月12日,是中国足协上交准入材料截止日,而延边富德早就上交了相关材料,可到底能不能踢中甲,心里却没底。

在1月7日和8日两天,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的小股东

可事实上,这一次的小股东通报让外界疑窦丛生,为何是他们来通报情况?大股东方富德却没有任何动静?延边富德会成为第一个不欠薪,却欠税离开中国足坛的俱乐部?

一年投入1.7亿,是过去14年之和

延边,中国足球北方的足球之乡。所以当中甲延边富德面临欠税风险,中乙延边北国则闹出“试训球员需要交食宿费400元/天”的笑话时,延边球迷此时的心情可想而知。

在1月8日的球迷通报会上,一位延边球迷倡议说:“球队没有钱,我们可以捐款,我保证每人拿出来一万,在延边我可以找出来5000人愿意出这笔钱,但球队不能没有啊!”

实际上,从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以来,地处当时的中国版图最北边(黑龙江当时并无球队)的吉林队(延边队前身)就不是有钱的俱乐部。多少年来他们的职业化也是虚名,他们就是延边州体育局的球队,企业也就是一个冠名单位。全国球迷熟悉的“敖东”就是一个冠名企业,不参与运营。

多年来球队只有一个命运

直到2015年深圳富德集团开始投资延边足球,一直是小米加步枪的延边足球才有了鸟枪换炮的意思。

2015年12月31日,深圳富德与延边州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签署协议,成立“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此时,距离中国足球改革元年1994年已过去了21年。

当时双方注册资本一亿元,其中富德占股70%,延边方占股30%,富德注入资金7000万,延边方注资3000万。双方的协议还规定,双方的合作期限为五年,其中大股东方(富德)需要每年投入不低于2亿元的资金投入俱乐部。

可事实上,延边方面在俱乐部成立之初应该投入的3000万至今也没有到账,不过,就像是恋人一样开始的日子总是美好的。

而当赛季,富德的确投入资金总额达到了1亿人民币。这样的投资额度,在延边足球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1.7亿元几乎是延边队2004年重返中甲以来,延边过去11年对足球的总投入。

工资最少的延边怎能欠税2.4亿?

不过,到了2017年问题来了,富德方面表示不能继续投入,理由是国家相关规定,主业做保险的富德其保险金不能投入到类似足球这样的行业中。

不过,延边富德队并不差钱,队长崔民转会费8900万,中超分红6400万,以及体育之窗的票务款,2017赛季延边富德虽然降级,但钱还是够花的。

当赛季结束后,池忠国、池文一、田依浓和斯蒂夫四大主力转会,再算上中超的分红,延边富德2018赛季是顺利平稳度过。也就是说富德两年都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延边富德也没有欠薪。不过,延边富德正在变成“延边负德”。

两年中超联赛打拼,尽管延边富德的工资待遇是所有俱乐部最低的,但却欠下了税金。

因中国足球界签署的工作合同全部是税后薪水是多少,同他们的工资高达到了45%的个人所得税起征范畴,也就是说,基本上是开多少工资就需要缴税多少。

实际上,足球俱乐部欠税并不是个别现象。两年税款未交,加上滞纳金如今已经累计到了2.4亿。在去年12月19日和21日,税务部门已经对富德的账户进行监管,不能有向外输出资金。

因此,延边富德原本去西班牙的集训计划也取消,只能去海南进行第二阶段集训。

股东博弈,先准入再卖人缴税?

中国足协的中甲准入材料中,有一个表格最重要,那就是俱乐部所有雇员的不欠薪确认表。目前账面上还有874万流动资金的延边富德是不欠薪的,从这一点来说他们过关的希望很大。

此时,小股东延边州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单方面通报欠税事实,无疑是已让正准备准入的富德俱乐部陷入旋涡之中。如真不能准入,延边富德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因为欠税而消失的俱乐部。

据延边州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在7日和8日两天的情况通报会上介绍,小股东提出税款双方可以各自出一半,但大股东不同意。随后,让大股东出5000万人民币,也没有同意。

而在去年12月27日的俱乐部股东会上,其实就形成了以下决议:

1.积极寻找第三方接手俱乐部;

2.如果税款压力太大,富德方面同意俱乐部走破产清算程序。

的确,破产可免除税款,可俱乐部就解散了,受损失的将是国家和延边足球。那么,是不是可以让俱乐部过了准入关,然后再通过变卖球员,以及联系第三方接手而免于破产呢?

延边州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表示,这一工作一直积极在做,联系的是收购海牙俱乐部的北京合力万盛公司。可他们透露,此事却因为富德不出具一份证明,而宣布搁浅。

根据相关法律条文,如俱乐部破产,税款可以免除,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都成为自由人,同时俱乐部的参赛资格也将被注销。

这一次如真走破产之路,超过18岁、签署职业球员合同的球员将全部为自由身,也就是说延边就失去了职业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