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防反当道传控示弱 tikitaka待新哈白布重生

2018年07月17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历时一个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球迷见证了一场进球大战,以及各种匪夷所思的进球,法国凭借着实力和运气护体,4-2击败克罗地亚,时隔20年再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高卢雄鸡队史上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回顾过去一个月的世界杯,可谓是黑马横行、冷门频出,上届世界杯没能小组赛出线的克罗地亚,一路过关斩将来到决赛。但必须接受的事实是,世界杯仍是传统豪门的天下,最后还是败给了法国,迄今为止还未出现一黑到底的案例。

当然,虽说世界杯还是传统豪门当道,但并不是所有的豪强,都有出色的表现,最糟糕的当属德国,作为卫冕冠军的他们,甚至未能小组赛出线,甚至0-2耻辱输给韩国;西班牙成绩也非常糟糕,非常挣扎的杀进16强后,被东道主俄罗斯挡在八强门槛外。至于其他豪强,葡萄牙和阿根廷均杀进16强,两队的表现都非常一般,被寄予期待的巴西杀进八强,英格兰迎来28年来最佳战绩杀进半决赛,不是传统豪强但是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的乌拉圭,杀进了八强,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黄金一代可能就此落寞,另一支兴起的新贵比利时,夺得第三名,刷新了队史最佳成绩。

细细分析这些传统豪强和新贵,会惊讶的发现,踢传控的球队成绩不好。譬如过去两届世界杯冠军德国和西班牙,几乎都以耻辱的方式惨遭淘汰;而打防反的英格兰、比利时和乌拉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至于法国队,在主帅德尚的治下,将防反的战术发挥的淋漓尽致,即便是他们拥有一群世界级球员,以“怂”、“猥琐”的方式,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登基,时隔20年再次捧起世界杯冠军。所以,这届世界杯过后,有一种声音在持续提起,传控足球已经没落,彻底走下神坛。

不可否认,这是一届属于防反足球的世界杯,但传控足球是不是真的没落了,则有很大的讨论价值。追溯传控足球的出现,应该是上世纪70年代初,是荷兰传奇米歇尔的杰作,以克鲁伊夫为核心的阿贾克斯,开始登上世界舞台,连续夺得三届欧冠冠军,且移植到荷兰队,让传控足球开始名声大噪。那时候的传控足球,名字不叫传控,而是全攻全守。荷兰算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支踢传控足球的球队,遗憾的是,橙衣军团没能走上世界之巅,最终留下了充满遗憾的无冕之王称号。

随着克鲁伊夫的转会,传控足球流向巴塞罗那,但当时西班牙的足球风格并不是传控,而是两翼齐飞,如果你看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就会清楚西班牙足球的风格,那届大赛,斗牛士军团就是用的传统战术,两翼齐飞,华金与维森特的组合,成为了西班牙足球传统风格的最后印象。克鲁伊夫先是作为球员来到巴塞罗那,此后又作为教练,再次成为红蓝军团的主教练,尤其是第二次经历,给西班牙足球埋下了传控的种子,慢慢在巴塞罗那成长,并铸造了世界闻名的拉玛西亚青训营。

克鲁伊夫的足球,经过在巴塞罗那的改造后,稍微与荷兰足球不同,加泰罗尼亚媒体将这个足球的风格叫做tikitaka,并诞生了梦之队,也就是巴塞罗那的梦一时代,这支球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压垮皇马,并且史上第一次夺得欧冠冠军。遗憾的是,随着巴塞罗那欧冠决赛0-4负于AC米兰,tikitaka足球开始没落。很长一段时间里,巴塞罗那不再是欧洲足球的焦点,直到2003年夏天签下小罗,红蓝军团再次兴起,梦二时代降临,巴塞罗那再次成为世界足球中心,直到今天。

无论是梦一还是梦二,都非常短暂,但巴塞罗那都取得了辉煌。需要指出的是,梦一和梦二相比较,足球风格也有变化,节奏变得更快,脚下的足球移动频率忽快忽慢加强,里杰卡尔德时代的tikitaka,已经是克鲁伊夫足球的变异版。等到瓜迪奥拉出山,扶正梅西,巴塞罗那tikitaka战术再次发生变化;不过,巴塞罗那足球不管怎么变,过去这么多年来,克鲁伊夫的足球理念仍然,战术一脉相承。毫不夸张的说,瓜迪奥拉的梦三时代,堪称将tikitaka战术发挥到极致。

关于梦三所取得的荣誉,就不再一一强调,但他们的球员,绝对需要大书一笔。Tikitaka战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中场,任何一名球员都可以踢四号位,而这套战术的精髓也在于四号位。令世界足坛震惊的是,有幸看到最好的四号位球员,结合在一起,那就是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就是球迷所谓的“哈白布”组合。或许有人会说,梅西才是巴塞罗那梦三最大功臣,但凭心而论,梦三时代,核心就是哈白布,他们不仅让巴塞罗那走向世界之巅,更让西班牙足球走向世界之巅。

毫不夸张的说,2008年到2014年,传控足球达到了历史最高值,昔日荷兰足球的战术,让西班牙和德国先后发挥的淋漓尽致,不得不说是一个令人唏嘘的事情,尤其是橙衣军团每况愈下。为何传控足球在过去数年突然崛起,其原因并不是时代的缘故,而是一批适合这些战术的球员,一起来到了世界足坛。而这批球员正是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尤其是前两者。为何传控足球开始落寞?归结原因,就是哈维和伊涅斯塔逐渐淡出世界足坛,没有合适的球员撑起这套战术。

世界足坛有这么一句话,没有最牛的阵容,只有最牛的战术,讲诉的是1992年和2004年两届欧洲杯,丹麦和希腊先后爆冷称雄。其实,还有一句话,再牛的战术,也需要配套的球员来支撑,否则毫无意义。而今,无论是西班牙,还是德国,他们的传控足球,面临的窘境就是没有合适的球员,他们可以踢出传控足球的样子,但无法将传控足球深入每一位执行这套战术球员的骨子里,完全成为四不像。也就是说,德国和西班牙的足球,已经站在他们各自命运的十字路口。

德国是否重新竖起铁血大旗,西班牙是否再次展现两翼齐飞,抑或是,两个足球传统强国,等待新的哈白布出现,再次扛起拯救传控足球……这些都需要时间来揭晓谜底,或许用不了太久,2020年欧洲杯近在眼前。需要指出的是,传控足球大旗,可能在国家队层面倒下,但俱乐部层面,至少还有瓜迪奥拉的曼城撑着。

过去一个赛季,曼城横扫英伦足坛,在联赛中豪夺18连胜,轻松加冕英超冠军。但不得不说,曼城的足球风格,相比起巴塞罗那,以及后来继承瓜迪奥拉足球理念的拜仁慕尼黑,都有些差异,算得上英超版tikitaka,有一些变异,毕竟需要适应英伦足球的高节奏和高对抗,萨内、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等球员提高了足球的运转速度。不过,必须要承认,瓜迪奥拉的曼城,距离巅峰时期的巴塞罗那,差距还有很远,不然就不会轮到打防反的皇马横扫欧洲足坛,连续三年加冕欧冠

说了这么多,还是那句话,传控足球没有落寞,只是处于蛰伏期,正如巴塞罗那的足球,梦一、梦二、梦三、梦四……或许有一天,传控足球重再次君临天下,前提是匹配的球员,再一次出现井喷。

相关新闻
2018防反当道传控示弱 tikitaka待新哈白布重生
踢球学习两不误!富力小球员考上省重点高中(图)
5号秀不想被比作库里 杨:我将纳什更视为模板
曝博尔特将试训澳超球队 新东家为亚冠联赛常客
恒大发主场战贵州海报:血拼对手 所向披靡(图)
权敬原需服兵役将离队返K联赛 7月底或正式官宣
足协公示二次转会注册:权健已交莫德斯特调节费
夏季联赛第14日:湖人开拓者会师决赛 哈特37+9
组图:乐福女友亮相体育画报泳装秀 秀苗条身材
世界杯四强英超球员约占半数 独一无二头号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