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分类
韩女篮直播 苏总杯直播 非冠杯直播 格鲁吉亚杯直播 孟加拉国联赛直播 世外非洲直播 U15大洋洲篮球锦标赛直播 J3联赛直播 冰岛杯直播 葡萄牙杯直播 越南杯直播 阿根廷排球联赛直播 瑞士篮球联赛直播 女子冰壶世锦赛直播 巴林超直播 墨女超直播 青超联赛直播 温网女双直播 西丙直播 英超亚洲杯直播 东盟篮联直播 俄超杯直播 卡塔尔U23联赛直播 欧洲杯预直播 越南甲直播 斯洛伐克冰联直播 熊猫杯直播 南美女篮锦标赛直播 奥运会预选赛直播 玻甲联直播 U19篮球世界杯直播 捷克甲直播 大洋洲冠军联赛直播 阿乙直播 拉脱甲直播 韩女篮甲直播 男排联赛直播 欧洲篮球联盟杯直播 苏格兰甲直播 巴林杯直播 西班牙乙直播 德西联直播 男排国家联赛直播 德女杯直播 智利杯直播 土杯直播 菲律宾排球联赛直播 阿超杯直播 巴西联赛杯直播 欧洲曲棍球联赛直播
分享到
恒大建队10周年 这支俱乐部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
2020年03月03日 22:06 电视直播网

文章来源:懒熊体育

十年之后,中国足球被改变了,恒大集团也被改变了。 

2010-2020年的这10年间,广州恒大淘宝(下简称“广州恒大”)无疑是中国职业足球领域最强势的超级明星。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广州足协手中接过了一支足球队。当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随后喊出5年内要夺取亚冠联赛冠军的豪言时,人们对此回报以嘲笑。

后来发生的事情都有目共睹。从成绩上看,时至今天,这支球队在10年里两夺亚冠冠军,八次中超冠军,一次中甲冠军,加上足协杯和超级杯各项赛事,总共获得17项冠军,在世界俱乐部中排名最高曾到前30。而从商业上,在2013年夺得首个亚冠冠军后,2014年阿里巴巴斥资12亿人民币获得俱乐部50%股份,随后在2015年,这支全称变成“广州恒大淘宝”的球队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首家出现在二级市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最新的估值约为190亿元。而作为地产公司的恒大也从2009年刚过300亿的销售额,在2019年飙升20倍超过6000亿。

从这些维度看,广州恒大都称得上是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相当成功的案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它又是中国足球里的一个孤例。恒大无疑因为足球而更加腾达,但它的成功又为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

懒熊体育在这里总结了与广州恒大淘宝有关的10条标签,回顾它如何影响中国足球的发展进程的。

1、企业化管理,不找圈内人

2010年广州恒大建队后,许家印为球队选择了一支20人左右的管理团队,其中没有选择传统足球产业的圈内人才,按照他的话讲,在没有成功经验的中国足球,找(圈内人)没有意义。

在短暂过渡之后,1980年出生的刘永灼成为俱乐部董事长,此前他在恒大集团负责人事资源管理,2009年担任刚成立的恒大女排俱乐部董事长。俱乐部总经理康冰之前则是恒大在广州区域的一名物业经理。

当时,中国足球正值职业化发展以来的混乱低谷期,足球产业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负面新闻。而“抄底”进场的恒大,将民营企业生猛但讲规则的理念带进中国足球,在恒大留下的多个标签中,真正的“职业化”肯定优先占有一席之地。

▲许家印重塑了中国足球的玩法。

恒大足球的职业体现在非常多方面,包括了球员管理,球员交易,推出与成绩挂钩的奖金赏罚制度,制定了40页的日常规范手册等等。10年过后,在恒大队史上,没有出现过中国职业球队那些常见乱象——无论是欠薪,还是外援消极怠工,抑或是资金链断裂。

2、10年近100亿的金元足球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广州恒大不是第一支土豪球队,但确实是驾驭金元足球最有效果的俱乐部之一。

这些钱主要花在买人上。2010年备战中甲的第一个转会窗口,恒大随即招来郜林、郑智、 孙祥三位国脚,随后冲超的第一年(2011年),一口气又引入冯潇霆、张琳芃、杨昊等多位实力干将,在极短的时间内孵化出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球队。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广州恒大的引援策略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过去十年的多笔投资都做到了人尽其才的成果,郜林、冯潇霆、张琳芃和曾诚等人都在俱乐部成为多朝元老,既引进过罗比尼奥、吉拉迪诺、保利尼奥这样的成名球星,也让孔卡、穆里奇、高拉特这些人在天河体育中心留下自己的名字。

从球员生意看,恒大同样是过去十年表现最精明的中国俱乐部。例如2012年以570万欧元引进的艾克森,2016年以1800万欧元的价格出售给了上海上港。

转会费、工资、奖金、足校等……据不完全统计,恒大过去10年为球队的总投入达到将近100亿人民币。在中国足球过去3年屡有球队退出、欠薪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下,广州恒大的状况只能说令人羡慕。

3、最大化足球商业价值

2010年恒大花了1亿元人民币收购前身广药队,4年之后,2014年阿里巴巴收购恒大50%股份的价格已经是12亿人民币,恒大俱乐部的价值火箭蹿升了24倍。2015年登陆新三板之后,尽管考虑到流动性不强的特性,但以字面估值算也已达到约190亿元。

与此同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恒大集团也因为足球这块金字招牌大大开拓了卖房的销路。2009年恒大集团的销售额为303亿元,到2013年首夺亚冠后,这个数字飙升至1004亿元。而到2019年,恒大集团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6000亿。足球带来的广告效应,虽然无法具体量化,但从结果看是相当惊人的。 

正因为对足球的曝光如此看重,恒大对于球衣广告的利用也惹出不少争议。2013年借助首夺亚冠的历史性时刻,决赛时印在球衣胸前的“恒大冰泉”成为了当晚的大赢家,这个新兴的矿泉水品牌横空出世。此后大赛俨然成为恒大的产品的发布会。2014年,东风日产启程以1.1亿元高价成为恒大球衣胸前广告赞助商。然而2015年亚冠决赛中,原本应该印在球衣胸前的东风日产启辰字样却变成了恒大人寿。赛后东风日产发布声明谴责恒大违约。然而这已不是第一次。2014年亚冠1/4决赛,恒大为推广恒大粮油,以事后赔偿800万元的代价,更换了当场比赛的胸前广告。2014年恒大还在中超比赛中为推广旗下高端奶粉产品,再次更换胸前广告。

▲2015亚冠决赛恒大身穿“恒大人寿”字样的球衣领奖。

一系列的更换广告行为,让恒大的契约精神受到质疑,但在恒大眼中,或许赚取更大曝光度才是更重要的。

4、中超金元时代的带头人

恒大足球在短短3年多里头从成绩到商业上的迅速成功,让更多公司尤其是地产商也跃跃欲试。加之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著名的46号文,随后关于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文件陆续发放,推动了那之后又一股进军足球热潮。

2014年,绿地集团以2亿人民币的价格从朱骏手中收购了老牌劲旅上海申花,而本地国企上港集团完成了对上海东亚的整体收购。也是在那一年,许家印将当时第一次成为中国首富的马云带进了足球领域。

2015年,华夏幸福收购中甲球队河北中基,并更名为河北华夏幸福。而正是当年离开恒大的李铁中途接手球队,成功率领河北华夏幸福冲超。进入中超后,华夏幸福先后引进阿根廷国脚拉维奇、马斯切拉诺,又签下前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风头一时无两。

而有意思的是,2015年底,苏宁集团从舜天手中接过江苏俱乐部,当年苏宁和阿里巴巴又互相持有了股份。所以到2018年苏宁以200亿元入股恒大时,也让阿里巴巴、苏宁、恒大之间的复杂关系搅动了中国足球界——人们质疑恒大和苏宁两家存在“关联俱乐部”的关系,根据足协规定,同一投资方不得同时成为两家及两家以上俱乐部的股东。不过这样的怀疑最终也不了了之。

无论如何,恒大都称得上是发挥了带头效应。

5、对政策敏锐的嗅觉和适应能力

在足球世界,光靠金钱并不一定就能拿到好成绩。随着越来越多财大气粗的新玩家进场,有意与恒大扳手腕,除了硬实力的比拼,在中国足球,很多时候对于政策的应对,也会成为改变局势的X因素。

恒大进军中国足球第一年,是中国足协推行中超中甲两级职业联赛自由转会制度的过渡年。恒大正是靠此高效花钱,搭建起了最初的球队中轴线。冲超成功后,中国足协正式推行自由转会制度,市场上可供挑选的猎物很多,恒大很快以高于当时市场价的费用引入多位国脚,这些球员不仅成长为了球队基石。而那些当时看起来的“天价“,遇到中国本土优秀球员逐渐凸显的年龄段断层状况,后来看起来更显得合情合理。

而在过去几年,恒大更是展现出快人一步的嗅觉。

无论是U23、全华班、归化政策还是转会费限令,当其他俱乐部为新政火烧眉毛时,恒大总能快速适应。两项针对球员资质的政策出台后,恒大都是人才储备最丰富的球队之一,并且恒大是2019年转会市场最活跃的玩家。

这就像2014-2016年间,有些公司还在犹豫不前甚至选择保守时,恒大赌对“大方向”的红利,在地产全国市场和股市上股价节节高,当时许家印也以近3000亿人民币的身家先后登顶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6、七连冠和火爆的球市,但俱乐部仍然亏损

虽然恒大在足球俱乐部的商业变现上尝试了很多方式,但现实仍然骨感。

恒大淘宝为广州足球带回了金牌球市,尽管恒大淘宝在2015年亚冠决赛次回合,创下单场门票收入1.2亿元的惊人纪录,然而再出色的球市和总投入相比依然杯水车薪。

根据广州恒大淘宝提供的自2015年起的官方财报数据,球队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门票和赞助商收入,并且能够达到连年数亿的好成绩。造成连年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居高不下的外援成本,尤其在2018年达到创纪录的18亿元,缘由与球队回购保利尼奥和操作塔利斯卡的转会有关,两笔支出总计接近10亿元,而在2013和2014年,广州恒大淘宝的亏损同样达到5.76亿元和4.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足协在2018年年末上线的四大帽政策将严格把关球队的财务状况,足协需要中超球队将亏损控制在2019年3.2亿元、2020年2.9亿元、2021年2.7亿元。因此对于在2018年创下亏损纪录的恒大淘宝,他们的2019年财报届时将尤其引人关注。

▲广州恒大淘宝的门票和广告收入稳定。

7、投入超过26亿的恒大足校还未有人冒头

2012年,许家印第一次喊出了“全华班”的目标。说出这一目标的场合,正是在恒大皇马万人足校的开学典礼上。2011年,恒大斥资19亿元在广东清远创办恒大足校,每年恒大要补贴足校1亿元,到2019年,恒大已经为足校投入超过26亿元。

多年来,恒大为足校的投入不可谓不高。在中国,恒大足校配有来自皇马的外教给小球员作指导;在马德里,恒大在当地建立了分校,每年送大量孩子去往西班牙留学。除中国足协U系列赛事,恒大还会送各年龄段球员参加如“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等赛事,与欧洲知名俱乐部青少年对进行比赛。

但恒大足校的成果似乎始终受到质疑。目前在恒大一线队中,有布格拉汗、罗涵博文、蔡明民三名恒大足校培养的球员,虽然上赛季亲眼见证了恒大的夺冠,但他们都还没有过联赛出场的经历。相比于上港培养的陈彬彬、苏宁小将黄紫昌、鲁能自己培养的郭田雨、段刘愚等球员,恒大青训还并没有出色的成果。

对此,《足球报》长期跟踪恒大的记者白国华认为,出一批好球员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恒大足校未达到人们的期待,还需要时间的积累。

8、鲜明的许家印个人烙印

许家印用10年的时间,为恒大俱乐部深深打上了属于自己的鲜明烙印。他以足球外行的身份入局,但通过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和近乎于军事化的措施建立了恒大王朝。

“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这是恒大俱乐部的管理模式,老板保障后勤,主教练负责训练和比赛。尤其在里皮接手恒大后,意大利人在更衣室有着绝对的权威。这一模式在恒大取得成功后,也在2016年里皮执教国家队时被复制。

但放权不等于放松,许家印的铁腕体现在对球队作风、纪律的管理上。十年时间,许家印颁布了众多奖惩措施,尤其是在对国脚的激励和惩罚上,许家印更是毫不手软。

热刺名将:穆帅这么用我就对了 早就和波帅提过
托特纳姆热刺球员埃里克-戴尔表示,自己的最佳位置是中后卫而不是后腰。在热刺对阵狼队的英超联赛中,26岁的戴尔作为中后卫首...
2020年03月03日
一口气捐了10家医院上亿物资的卓尔老板阎志
来源:滚君摇滚客 1月23号凌晨,武汉封城。这是人类城市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事。可见疫情已经严重到了何等地步。蝉联三年的湖北...
2020年03月03日
世界第三!蒂姆创职业生涯新高 打破三巨头垄断
在北京时间3月2日发布的最新一期ATP单打世界排名中,26岁的奥地利球员蒂姆上升一位来到第三,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
2020年03月03日
C罗拉黑《转会市场》 只因将他价值等同于卢卡库
据外媒报道,尤文图斯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推特上拉黑了知名媒体《转会市场》,原因是对后者给自己的估值不满。在《转会...
2020年03月03日
SOS!梅西感到空前的孤独 巴萨为他定下豪购计划
“梅西,SOS!”3月3日的西班牙《每日体育报》打出了这样的标题,该报表示,梅西现在感觉前所未有地孤单,苏亚雷斯的受伤让...
2020年03月03日
VAR会废了因扎吉?笑话!他的伟大才不怕高科技
你要这么说,那可真是太小看这个职业生涯总进球数超过300个的传奇杀手了。以他的伟大,还怕这点儿高科技?
2020年03月03日
足改迎来五周年却陷入危机 职业足球根基毁坏殆尽
来源:欧洲金靴贝克足球 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
2020年03月03日
观点:恒大只出不进坚持瘦身 为优化阵容更新换代
几日前,2020赛季初的中超冬季转会窗关闭,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比赛正式开打前3周,各队还可以进行相关运作,但届...
2020年03月03日
粤媒:阿兰去国安像放虎归山 三强鼎立格局不变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星视界》节目关注中超,足球评论员陈宁的观点是中超还是恒大国安上港三强鼎立,...
2020年03月03日
曼联买他真是买对了!球员楷模 敢“抗命”索帅
曼联冬季新援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来到球队后表现不同凡响,红魔的成绩也很稳定,自费尔南德斯出场以来,曼联保持不败,而葡萄牙中...
2020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