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世联赛总结:变身保障型主攻 防守数据逆天

2018年07月05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8年世联总决赛是以美国女排折桂落幕,朱婷荣膺得分王并且获评第一主攻殊荣,同时在总得分、扣球成功率、拦网有效率、发球得分率和防守起球率全面碾压美国MVP得主巴奇。值得一提的是,朱婷过招荷兰四局狂轰36分,打破中国女排的个人单场得分纪录,被瓦基弗银行队友斯洛特耶斯猛夸技术全面性,此外安慰李盈莹微笑应对失误的举动很暖心。

揽总决赛得分王 碾压世联赛最佳

由于美国女排在世联总决赛鏖战五局以3-2险胜土耳其登顶,因此赛后最有价值球员(最佳球员MVP)授予主攻巴奇。不过,朱婷还是凭借攻防两端的高光表现入围全明星阵容,并且力压美国巴奇获评第一主攻。其中,朱婷扣球成功率是169扣、77中、16次失误的45.56%,排名第3高于第6的美国巴奇命中率40.59%,后者进攻数据是170扣、69次中、25次失误。

同时,朱婷依靠累计87分领跑群芳高居得分榜头名,来自于进攻77分、拦网7分和发球3分,超出位居次席的美国巴奇78分有9分的领先优势。朱婷还利用平均每局拦网0.5个名列第9位,追平副攻袁心

转型保障型主攻 逆天防守居榜首

主教练郎平对于主攻和接应选手要求技术全面,一传、防守和串联成为日常磨练的重要一环,比赛实战则是安排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这四位国手轮流接发球,倘若其中哪位国手被追发出现波动,赛前预案就是通过站位轮次调整由其他三位进行弥补。相对而言,朱婷、刘晓彤、龚翔宇和林莉组合较为均衡,不过李盈莹接班刘晓彤只接一轮发球让这一平衡体系被打破。

鉴于此,朱婷被委以重任在后排保障环节承担更多,正如主教练郎平所言转变为保障型主攻。出乎意料的是,身高1米98的朱婷在世联赛转型相当成功,特别是在后排防守和串联贡献出逆天数据,在48次防守中有34次成功起球,平均每局高效救球2.43个居首碾压第7巴奇1.76,并且由于19.35%的一传到位率紧追巴奇22.86%,排名一传榜单第8完成角色转换。

破个人单场纪录 赛后累瘫被猛夸

值得一提的是,朱婷在世联总决赛A组对垒荷兰狂轰36分,一举打破中国女排国家队的个人单场得分纪录,不过却由于身心疲惫累瘫在场地令人心疼。同样效力于豪门瓦基弗银行的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由衷称赞朱婷是世界上最好的女排球星,直言无论是中国女排还是瓦基弗银行,都是以朱婷为核心进行战术设计,并且越是关键分越是能够体现出朱婷的大心脏。

斯洛特耶斯自曝荷兰女排赛前特训如何拦防朱婷,特别是拉锯至20分后专门安排三人拦网,以及后排协防紧盯这位女排的当家球星。令斯洛特耶斯感到困惑的是,即便是所有球员来全力拦截朱婷,但还是无法抑制后者砸穿拦防体系。斯洛特耶斯甚至疑惑朱婷如此单薄的身体,是如何做到无视集体拦网完成超手暴扣的,这是荷兰女排苦战四局以1-3惨遭翻盘的根源。

此外,斯洛特耶斯对于朱婷的技术全面性给予肯定,认为她在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任务非常重,甚至个别轮次需要包办后排的半块场地,并且还要主动去接一传给女排队友分担压力,这在瓦基弗银行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主教练圭代蒂也不会让朱婷承担强攻重任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如此多的一传和防守环节。综上所述,斯洛特耶斯直言想象不出哪位球星像朱婷这样全面。

提携李盈莹上位 一鼓励动作暖心

相关新闻
朱婷世联赛总结:变身保障型主攻 防守数据逆天
德国名宿:为俄罗斯感到高兴 他们能走到半决赛
日本足协正式宣布西野朗卸任 网友吐槽别学国足
北非三国欲申办2030世界杯 阿根廷联手乌巴抢戏
经纪人:伊瓜因不会离开尤文 希望他与C罗再相聚
深度:请为德西两强平反 传控流出局绝非因传控
威廉:现在不是谈转会的时候 没胖虎会踢的很难
专家:新人过早曝光缺神秘感 一球成名难以重现
日本主帅西野朗将离任 足协主席:之前已有约定
曝蒂特将用保利尼奥踢后腰 携费鸟共同坐镇中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