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马刺防守成倒数 行动践行“讨厌3分”

2018年12月1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从11月29日到12月5日,马刺队经历了噩梦般的一周。

北京时间11月29日,马刺89-128负于森林狼。

北京时间12月1日,马刺105-136负于火箭。

北京时间12月5日,马刺105-139负于爵士。

马刺成为NBA历史上第五支一周三败且都至少惨败30分的球队,曾经的王者之师何以沦落至此?当长盛不衰的不老泉水不再奏效,圣城在风雨飘摇的时刻急需找回自己。

4场比赛三场惨负104分,原因何在?数据不会说谎,这赛季在防守数据上马刺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场均让对手得到114分,排名联盟倒数第八,而自己的进攻效率场均只能得到110.3分。

在限制对手命中率方面,更是惨不忍睹。马刺场均能让对手投出48.5%的投篮命中率,排名联盟倒数第二;其中36.9%的三分命中率,排名联盟倒数第六;54.7%的三分命中率,排名联盟倒数第四。

此外,马刺控制失误方面,自己场均只有12.2个失误,这一数据能排在联盟第二。但作为对比的是,马刺限制对手的失误场均也只有12.3次,换句话说马刺防守端并没有给到对手足够的压迫感,对手面对马刺传导球更流畅失误数也更少。在正面防守数据上,马刺的抢断场均5.9次联盟倒数第二,盖帽场均4.2次联盟倒数第四,和上一个赛季相比分别下滑了23.2%和25.3%。

在三分潮流席卷全联盟之时,各队都增加了三分球出手的比重,只有马刺反其道而行之。他们场均要投65.2个中距离,是这赛季所有球队中两分球出手比重最高的,而三分场均只出手24.7次排名倒数第三。伦纳德、格林离队,德罗赞的加盟直接改变了球队的打法,中投大神德罗赞更喜欢中距离投篮,他场均三分仅出手1.3次,但他偏爱的中距离场均出手达到17.9次。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承认,他讨厌三分,三分毁掉了篮球的观赏性。但在当前球队进攻节奏普遍加快,三分成为进攻最重要武器的潮流下,逆流而上或许并不是明智的做法。当然,马刺接连惨败也和球队伤病有关,德罗赞不得不客串组织后卫,球队也因此经常陷入个人单打的困局。

德罗赞本赛季的助攻率已经创造了生涯新高的28.6%,但和哈登、威少这些超一线组织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问题在于德罗赞在遭遇包夹时无法给队友创造良好的进攻机会,双德挡拆最终也常演变成单打仓促出手。

这三场惨败,追溯起轨迹可发现无一例外是因为在某个节点,马刺进攻陷入停滞而个人单打,但与此同时防守的漏洞一直存在,所以比分不断被拉大最终演变为垃圾时间。一旦球队进攻陷入停滞,球队的防守薄弱就会被无限的放大。

综上,“逆版本”不爱三分爱两分的马刺这个赛季最大的问题仍在于防守,同时球队缺乏一个优秀的进攻串联者。在马努退役,德章泰-穆雷受伤之后,马刺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德罗赞的客串出演也只是权宜之计。

相关新闻
数据控“马刺防守成倒数 行动践行“讨厌3分”
德罗赞小卡级别高下立辨 难寻新核波波斗嘴解闷
连遭惨败!马刺前途未卜风雨飘摇!圣城急盼自救
致敬03黄金一代历史前3 詹皇变科比第2独守阵营
国米欧冠前瞻:生死战看热刺脸色 二弟迎200场
巴萨欧冠前瞻:恐怖主场静候热刺 梅西不会轮休
中超三队欲签伊哈洛 亚泰降级国脚面临强队瓜分
富力高层回应黄政宇试训狼队 确有其事报道失实
延边否认欲签约前权健主帅 新教练15日之前确定
曼城官方宣布续约希望之星福登 新合同至2024年